再接再厉 又创佳绩!我院同学获得第八届“大唐杯”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

发布者:余超发布时间:2021-07-03浏览次数:11

为贯彻国家移动通信5G技术发展战略部署,服务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大局,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创新高校人才储备,2021626日至28日,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,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、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承办,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协办的第八届“大唐杯”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方工业大学顺利举行。我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姜梦圆、孙逸飞两位同学在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。

赵昆老师悉心指导姜梦圆和孙逸飞两位同学积极备赛,经过激烈角逐,获得省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,成功晋级全国赛。在北方工业大学总决赛现场,同学们表现出色,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。第八届“大唐杯”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,300余所院校,省赛报名近1.5万人,其中本科组近1.2万人、高职组近3000人,参赛人数近1.4万人,参与教师1700余名。本次大赛旨在拓展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践性教学模式、提高大学生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及创新应用能力。5G通信具有大带宽、高可靠、低时延等特性,能满足不同行业的通信与感知需求,是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技术。

根据本大赛的虚拟仿真实践部分与5G商用设备工程实践部分,两位同学赛前积极准备,结合专业知识,通过网络课程、文献资料、小组交流等方式,掌握5G通信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。并在商用5G通信设备的工程实践中,结合实际需求,配置设备参数,实现了从理论知识到工程实践的转化,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。